老酒收購,交給百酒樓老酒收購中心

老酒不會壞嗎? 有甚麼保存方法要注意的?

基本上酒精濃度超過12%以後,保存期限都是無限期的,但是其實酒類在保存上並不容易,而且不同的酒種有不同的保存方式,百酒樓主要專注於台灣的老酒收購市場,提供的保存建議適用於威士忌、白蘭地 、中式烈酒等台灣常見老酒,其他的酒種可能有其特別的保存方法,這裡並不多做闡述。

保存老酒的核心目的是為了避免兩大問題:
1. 失酒失酒狀態

失酒是老酒常見問題,也是影響價格最嚴重的問題。一般來說失酒有兩種原因:
a. 酒精揮發:酒精揮發可能是保存環境不優良、冷熱溫差過大、酒瓶瑕疵造成的。
b. 酒液溢出:酒液溢出通常都是由於倒放造成。

2. 外觀損傷
外觀損傷

常見的外觀損傷有標籤的受損,以及封膜的破裂等等。如圖中所顯示就是外觀損傷較為嚴重的狀況,一般來說是由於保存環境以及拿取不小心導致的。

要避免以上的問題,就必須在老酒的保存上用點心思,具體來說有幾個要點:
1. 避免倒放,不論是拿取或者放置,都要盡可能地避免讓酒液碰觸到瓶口,也就是說傾斜、導致是必須盡可能避免的,因為長時間的倒置,很有可能會發生漏酒的狀況。 其中以禮盒包裝的酒款最容易讓人忽視,很多人保存禮盒習慣瓶放在櫃子中,這樣實際上是會讓瓶口長時間浸泡酒液的,酒液溢出就顯得不意外了。

2. 遠離陽光照射,受到太陽照射不只會升高溫度,也容易讓酒標退色,而且長時間太陽照射會使老酒壞掉,因此保存的環境一定要避免陽光直射。

3. 保持環境陰涼,要減少失酒最好的方法就是陰涼的保存環境,減少溫差酒可以避免酒精的揮發,由於老酒存放時間長,每日的溫差變化會使的老酒像是呼吸一般,將其內部易揮發的酒精散出,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酒瓶明明沒有開,卻可以聞到酒的味道,這就是酒精揮發的關係,長時間處於這種狀況就會導致失酒,因此要盡可能地避免溫差過大,將保存環境的溫度維持在陰涼的狀況下。

4. 濕度維持適中,適中的溼度維持可以有效的避免滋生黴菌,就可以減少時間對酒標的損害。同時處於良好濕度的控制下,失酒的問題也會有所改善。

5. 避免重壓,很多人在保存老酒時已裝箱的方式保存,這時候很容易在箱子上壓上太多東西,最後往往會導致封膜的破裂問題,嚴重時甚至會把老酒給壓壞。

6. 定期檢查,保存老酒的過程中會有很多變故發生,有可能孳生白蟻、黴菌等等,或者是房屋漏水、地震損害等等,定期的檢查才能及早的發現問題。

老酒保存並不是放置不理就可以的,希望這些簡單的保存條件可以幫助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