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酒收購,交給百酒樓老酒收購中心

老酒行情變動大嗎? 我現在賣會不會吃虧?

從結論來說:老酒近年價格變動不大,而且95%的酒款近幾年都不太有變動,這是因為市場的接受價格大約就在這個水準,當然這幾年還是有過大的行情變動:例如輕井澤、麥卡倫、金門高粱,不過要很清楚一點,所謂的行情變動可不是只有漲喔!!! 金門高粱在過去幾年大概跌了50%,因此千萬不要以為酒放著就會賺錢。

老酒行情

有的時候我們在老酒收購過程會被詢問一件事:我的酒在放著會不會賣更高?
說真的,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,如果我們真的明確的知道那些酒會漲價,幹嘛不直接買那個酒廠的東西就好,何苦在外面跑來跑去收購賺差價...
不過在這裡我還是認真回答這個問題:百酒樓多年來的經驗得知老酒的行情變動其實不大,95%的酒款幾年來的變動都在5%內,有的漲有的跌,基本上是持平的。
但是,有幾款酒的確是呈倍數的漲價,例如:麥卡倫、輕井澤,不過也有品牌是跌得很慘的,例如:金門高粱酒。實際上行情變動是一件沒辦法預測的事情,百酒樓多年的經驗法則是,每幾年都會有一個品牌出現大的行情波動,而其他品牌其實不會有甚麼影響,這個波動可能是漲,但也可能是跌。

因此,百酒樓會建議客戶,如果你不是酒類的專家或者相關工作者,建議不要留著老酒,因為老酒保存難度高、而且不是專家也分不出來現在是不是行情的高點。我們每天摸酒超過8小時,業界消息比外行人多不知道幾倍,這樣的資訊量我們依然沒辦法確定酒市的漲跌,外行人還是不要躺這趟渾水比較好。

而外補充:我們會建議客戶把手中的老酒在這幾年清一清,這是因為目前老酒的市場還有人願意接單(主要是大陸),但是一旦市場不想要老酒了,價格絕對是坐雲霄飛車般的下墜,最好的案例就是:幾年前的冬蟲夏草(一年跌到剩下5%),因此我們真心建議趁著市場熱度還在,把老酒換成現金。畢竟中國甚麼時候會想要換口味不喝老酒,這是我們不能預料的...